偷偷地开心啊

【德云社/多cp】我陪您成角儿

你看我的角儿,他在发光啊

 

不一样的群像,我陪你走过的漫长岁月

 

我只有一句话,九龙薅九龄,九良撅堂堂,那都是舞台效果,台下人家好着呢

 
 

(我还是觉得《小恶龙》太草率了,我得重新给我爷们儿搞个迟到的贺文~)

 
 

——龙龄——

 
 

王九龙十六岁的时候就被分给了九字科的大师兄张九龄,那时候王九龙还是个胖乎乎的毛头小子,长得快,个子还行,勉强能更张九龄并个肩

 
 

张九龄明白,师父把侄子交给自己即是要让自己带着他学艺,也是要让他教着做人,于是让王九龙把宿舍的床铺搬到了自己旁边来,天不亮就起来练声,晚上大半夜了还在量活儿,张九龄刻苦,王九龙也跟着刻苦,一个字辈的,张九龄像个带了个弟弟,不通人事儿那种

 
 

这一带,就是四年

 
 

★★

 
 

这天是在小园子,王九龙一边系扣子一边从试衣间出来,边走边给张九龄抱怨:“老大,我这大褂儿短了”

 
 

“你是不是又长胖了”张九龄看着手上的本子没抬头,“叫你宵夜别吃那么多你还不信”

 
 

“老大,不是紧了是短了,你瞧瞧,都露脚踝了”王九龙走进张九龄身边儿,胖乎乎的身体挡住了张九龄看字的光

 
 

张九龄这才抬头望了望眼前的人,逆着光,轮廓模糊,与记忆里的小孩儿重合不起来,张九龄恍惚着站起来,自己的鼻尖才刚刚到对方的下巴,瞬间喉咙有些发酸:“我们楠楠已经这么高了啊”

 
 

张九龄放低了声音的感叹是两个大男人之间很少有的温柔语气,王九龙眨了眨眼睛,正准备回点儿什么,张九龄又恢复了平常的逗比模式:“你啊,别长了,做大褂儿多费钱啊,咱现在又穷的”

 
 

报幕员的声音吸引了王九龙的注意,再转过头来看张九龄的时候竟然想不起来刚刚要说点什么,笑着露出两排大白牙:“走老大,挣大褂儿去了”

 
 

★★

 
 

下了场,脱了大褂儿,看着着急忙慌收拾东西的张九龄,王九龙都不用问,只坐在一旁喝茶,果然,张九龄跟无数次演出结束一样,拎着包就往外跑:“大楠,我走了”

 
 

张九龄有女朋友,不是王九龙。每次一想到这件事,王九龙都觉得有些挫败感,不过话说回来,两个大男人谈哪门子的恋爱,张九龄还老是借着古话抄便宜——楠楠啊,长兄如父,你该叫我爸爸

 
 

爸爸个屁,王九龙在心里狠狠地啐了一口,突然又心酸起来,天晓得自己二十岁的大好年华怎么就爱上了个男人,还是个有妇之夫,多难办

 
 

★★

 
 

凌晨一点的时候王九龙被咋咋呼呼的铃声吵醒,张九龄大概是喝醉了,电话那边哭得声嘶力竭,好像还有点儿风声,给王九龙吓坏了,拿手机的手抖个不停

 
 

“楠楠,你过来陪我喝酒”

 
 

于是王九龙在凌晨两点赶到了张九龄家的天台,果然是天台,但是还好张九龄没有要寻短见的意思,摆了个小茶几坐在一堆乱七八糟摆着的花盆中间,那花盆里一点儿花都没有,杂草倒是长得高,绿油油的,生机勃勃

 
 

“楠楠,我是不是挺没用的?”张九龄的酒大概是早就被喝完了,只能抱个瓶子乱啃,“要不然她怎么会嫌弃我呢,你说是吧”

 
 

“我觉得老大你很好啊”

 
 

“说了这么多年相声了也没火,赚不到钱,哪个姑娘乐意给你一块儿飘着啊”张九龄把手里的啤酒瓶扔到地上,撑着桌子站起来,奈何坐着小马扎腿曲得太久麻了,身子一软掉到王九龙怀里去

 
 

“老大,其实也可以不跟姑娘过的”王九龙突然有点儿乘人之危的想法,一手拖着张九龄的脑袋,一手搂着腰保证他不摔下去,脑袋往前凑,俩人额头碰在一起,“要不你考虑考虑我吧?”

 
 

“嗯……楠楠从小就是一个特别特别可爱,特别特别努力的很优秀的孩子啊”

 
 

大概等他酒醒了就忘了吧?王九龙看着张九龄黑里透红的脸,忍不住低头含住了他微肿的嘴唇

 
 

王九龙并不是没谈过恋爱,也不是没接过吻,可是真到了张九龄这儿,他还是像个白痴一样凶狠地只顾着吮吸,张九龄大约是醉得有些迷糊,出乎意料地竟然回应起来,两个大男人就这样纠缠在一起,等到王九龙累了,动作缓下来了,张九龄才慢慢推开他,两人的嘴角分开来还牵着一条丝,滑稽又暧昧

 
 

“你想好了吗?”可能,张九龄也没有醉得那么厉害

 
 

“想好了”

 
 

“哪怕是一辈子说小园子没出息,哪怕是一辈子不让见光?”

 
 

“这辈子是你就成”

 
 

估摸着是亲了醉酒的张九龄,这会儿王九龙觉得有些上头了

 
 

★★

 
 

可惜张九龄说错了,没有一辈子说小园子没出息

 
 

“当我们抱在一起的时候,我知道这样或许是不对的,因为我是个自由自在的男人,所以我不是你最好的选择,当我们吻在一起的时候,我知道这样或许是不好的,偏偏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夜里,我们宁愿错也不愿错过……”

 
 

——良堂——

 
 

“我们让着他们点儿……这票就别投了……”

 
 

听着旁边儿俩所谓的“大辈儿”所谓的谦让,周九良往后退了一步,这样他可以不着痕迹地通过余光瞟见他的孟哥,果然,孟鹤堂的眼角有些莹莹发亮

 
 

“没事儿”周九良往孟鹤堂旁边儿靠了一步,说话声音极小,只够俩人听见,伸手捏了一下孟鹤堂的手又马上放开,他的孟哥可不能哭啊

 
 

孟鹤堂本来就委屈,周九良的安慰来的不是时候,一阵酸楚涌到鼻尖,愈发地想哭,只能顺着大褂拭了拭摇摇欲坠的泪花,幸好,最后还是投票胜出

 
 

♬ ♬ 

 
 

下了台,孟鹤堂和周九良就打算收拾东西自己俩人去吃点儿什么,赢了心情也不算太好,看着孟鹤堂在前边儿走着的身影,周九良在后边儿跟着,心里乱糟糟的,他想逗他的孟哥开心

 
 

什么叫天不遂人愿,孟鹤堂突然停下脚步想要往回走,恰好撞到周九良怀里

 
 

“怎么了孟哥”

 
 

“我……我想起来有东西没拿……”

 
 

话音未落,墙角转角传来人的议论声,熟悉,可不就是刚刚输了的俩“大辈儿”嘛

 
 

“团子!”孟鹤堂尽力压住声音,拉着想要上前理论的周九良,眼前又模糊起来

 
 

“嘁,还不是靠郭德纲”

 
 

“那可不是,就这小辈儿也太不知道……”

 
 

“你说什么呢!?”周九良最近健身健得勤,非但没被孟鹤堂拖住,还反而带得孟鹤堂一个踉跄

 
 

“团子你干什么!”孟鹤堂拉着周九良的衣袖想要把他挡在身后,一面儿又忍着眼泪给面前的两个人道歉,“实在对不起两位老师……”

 
 

“你在道什么歉?孟哥?你难道也觉得该他们俩赢?”周九良拉着孟鹤堂护在怀里,转头看向旁边俩人的时候,眼底的温柔换成了冰冷,“我们尊重二位,所以才一直处处忍让,您二位心里怎么认为无所谓,今天结果是投票投出来的,您二位关于黑幕的那些瞎话,还是藏着些好,您自己也说是大辈是吧?那还麻烦您拿出点儿大辈的风度吧!”

 
 

周九良尽量忍着没说脏话,感觉到怀里的人有些颤抖,也不想再多留,右臂夹着孟鹤堂出门就上了车

 
 

♬ ♬ 

 
 

上的是车后座,周九良知道孟鹤堂有话要说,他也有话要说

 
 

“航航……”孟鹤堂叹了口气,牵住周九良的手,“其实你不用这样疾言厉色的”

 
 

“先生,我可以保护你的”周九良做了一个深呼吸,尽量保持语气的平缓,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你想说那些流言蜚语不重要,影响不了你,清者自清是不是?那你告诉我你每一次背着我流泪是为了什么?”

 
 

“哭过了不也就没关系了吗”大概是忍着泪,孟鹤堂说话有些含混不清

 
 

“先生,我17岁就跟着你,你护了我这么多年,现在就换我护着你吧,好不好?”

 
 

孟鹤堂抬头看向周九良的眼底,眼前的少年已经不是当年青涩的样子了,那样渴望而炽热的眼神仿佛要把自己生吞活剥,于是,孟鹤堂送上了自己含着眼泪的一个轻吻

 
 

原意,怎么不愿意

 
 

♬ ♬ 

 
 

最后要感谢我的搭档,最感谢他!我的搭档,周九良

 
 

“嘀嗒能嗒能嗒能嗒,有没有爱上我们俩?嘀嗒能嗒能嗒能嗒,想不想带着我回家?嘀嗒能嗒能嗒能嗒,能不能也带上一个他?嘀嗒能嗒能嗒能嗒,因为呢我是他爸爸哈哈哈~”

 
 

——九辫——

烧饼真的是好狠一男的,蛋糕能往大爷脸上拍,可他怕张云雷,打小就怕

 
 

张云雷脾气爆啊,小小年纪就是角儿,是一群人捧着长大的角儿啊,那骨子里就是不服输不低头的公子爷,可就是这样一个人,他的所有柔软都给了杨九郎

 
 

※※

那会儿是张云雷刚跟杨九郎搭上,后台里的人都给杨九郎捏着口气,俩人虽说合得来,到底是刚搭上,配合不到位,很多包袱使不出来,张云雷脾气本来也不好,偶尔朝着杨九郎发脾气再连着一下午不说话是常有的事,杨九郎呢,偶尔也气不过顶上几句

 
 

搭不出来好包袱,逗不乐观众,自然而然的就没人原意看你。这天又是对活儿的时候吵了一架,可照样得上台啊,这一上台,台下原本就孤零零的一桌人也走得只剩下两个

 
 

张云雷抿了抿嘴唇,拼命往下咽了口唾沫:“谢谢您二位,今儿我们俩好好给您二位说一段儿”

 
 

这一说,就是俩小时,张云雷一口水没喝,唱了小曲儿,背了贯口,戏曲整段整段地来,杨九郎在一旁看着那一脑袋的汗,别说是张云雷,自己一捧哏的都已经肿了嗓子快要说不出话来,突然一下心里一点儿气也没了,只剩下满满的揪心

 
 

下了台,张云雷就瘫在了沙发上,喉咙肿得喝水都只能小口小口往下咽才不那么疼,杨九郎看着难受,张张嘴却什么也没说出来,师兄弟们过来拍他的肩膀:“走啊,吃饭去”

 
 

杨九郎转头看张云雷,张云雷向来是不太爱跟大家扎堆儿的,冲着杨九郎笑了笑,挥手让他先走,然后脚一翘,躺平在沙发上

 
 

※※

 
 

杨九郎还是没有走,说不清楚是为什么,大约是突然良心发现,今天的他突然很不舍得留下张云雷一个人,可是张云雷在睡觉,他怕把吵到快要散架的人的好梦,只蹲在后门口发呆,一呆就是天黑

 
 

房间里窸窸窣窣地是衣服跟沙发摩擦的声音,杨九郎知道张云雷醒了,推门进去

 
 

“角儿……”杨九郎握着门把的手紧了又紧,张云雷像是被撞破了最羞人的秘密,把头扭到一旁,抬手挡住红肿的鼻尖和眼睛,他不是在睡觉,他在偷着哭

 
 

“你怎么回来了”声音被张云雷强行扭得严肃高冷,大约是哭得太久,带着严重的鼻音

 
 

杨九郎突然一阵心疼,走过去想要伸手捏捏张云雷的脸,可还是停在了半空中:“累吗?”

 
 

一句低沉,并不那么温柔的一句话,却几乎击破了张云雷所有的防线,他快要累死了,可是倒仓回来不累怎么能赶上别人呢

 
 

“不累”

 
 

“眼神别躲”杨九郎蹲下来,比坐着的张云雷矮一个脑袋,恰好对上的那双眼里还蒙着水雾,杨九郎越发确认心里的心疼,“累的话你可以抱抱我,我身上肉多,抱起来很舒服的”

 
 

“……”

 
 

“不试试吗?”

 
 

这次,杨九郎没再继续等着张云雷的回答,直接伸手把人揽到了怀里,如预料一般的,怀里的人扭动着想要挣脱出来

 
 

“嘿,你要想好,我可难得这么温柔一次”杨九郎说错了,从那以后,他的温柔成为了张云雷的专属

 
 

既然如此……那便多抱会儿吧,张云雷放软了身子,脸埋在杨九郎的颈窝里,洗衣服的味道,好累……困……

 
 

这个拥抱是以杨九郎腿麻摔到结束的,张云雷吓得一哆嗦,跟着一块儿摔在地上,摔在杨九郎的怀里

 
 

“嘶——”杨九郎为了不吵醒睡着的张云雷,这会儿腰和腿,全身都已经没了知觉,“角儿,以后你在我面前什么都不用伪装”

 
 

“……”

 
 

“听到了吗?”

 
 

“嗯”

 
 

※※

 
 

于是,直到张云雷到了红得发紫的地步,每每到了杨九郎那儿,都依然是个孩子

 
 

“过了很久终于我愿抬头看,你就在对岸走得好慢,任由我独自在假寐与现实之间两难,过了很久终于我愿抬头看,你就在对岸等我勇敢,你还是我的我的我的,你看~”

 
 

——祥林——

 
 

阎鹤祥活了三十年,活得通透,明明白白的。所以老郭才敢把自己的亲生儿子交给他

 
 

今天是欢乐喜剧人的决赛,阎鹤祥看着郭麒麟把奖牌按到胸口,又一双手覆在上面,那样子,就像是小孩儿守护自己最心爱的玩具——他的少爷证明了自己

可是阎鹤祥不傻,随着荣誉而来的必然是各种各样的质疑,他的少爷还小,根本就不懂什么叫人言可畏,一股子横冲直撞,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硬气,又可爱,又让人心疼

 
 

♛♛

 
 

“大林,吃点儿东西了”

 
 

阎鹤祥已经晾了郭麒麟一天,任由着小孩儿把自己锁在卧室里不出来,也不去管他,不是他不心疼,相反,没有人比他更想要去抱住郭麒麟,告诉他没关系,告诉他哪怕天塌下来也会有自己疼他,可是不行,郭麒麟一定要学会自己坚强的

 
 

“哥哥”没有过多的谈判,门被郭麒麟打开,是啊,他的少爷从来都是个听话明事理的好孩子

 
 

“少爷,哭够了吗?”阎鹤祥忍住心里的难受,伸手摸了摸郭麒麟眼角已经风干的泪痕,小孩儿的眼睛大约是哭了一整天,肿得像个水蜜桃。可是那又怎么样,哭够了,你还是少班主,阎鹤祥再心疼又能怎么样呢?

 
 

“饿了吧,先去吃点东西”

 
 

“哥哥……”郭麒麟拉住阎鹤祥的衣角,从后往前,伸手揽住了阎鹤祥胖胖的腰,把脸埋在他宽厚的背里,“为什么他们看不见我的努力,为什么我的所有成功都要贴上我爸的光环……为什么我要是郭德纲的儿子……”

 
 

阎鹤祥心里难受,他不知道怎么安慰眼前的小孩儿,只能转身伸手穿过膝盖把人捞到身上抱着,又回到卧室:“少班主不好吗?听着多霸气啊”

 
 

“哥哥”小孩儿的尾音带着撒娇的意味,双手交叉搂得更紧了些,不让阎鹤祥把他放到床上,“你为什么就不能让我撒撒娇?阎鹤祥,你根本就不爱我……”

 
 

“少爷,如果我让你撒娇,就是允许了你软弱”既然郭麒麟不愿意下来,便只好一直抱着,阎鹤祥一下一下地顺着怀里的人的背,“那不行”

 
 

“嗯”

 
 

“你真的很优秀,少爷,你是我见过最优秀的小孩儿了,因为你爹是郭德纲,所以你有条件变得这么优秀,也是因为你爹是郭德纲,你必须更优秀”郭麒麟没动,也没再继续哭,安安静静地把头埋在阎鹤祥的颈窝里,听着阎鹤祥啰嗦,“我知道我的少爷什么都懂,哭够了,咱还是少班主,咱打那些人一个大耳巴子”

 
 

“阎鹤祥”

 
 

“诶,我在呢”

 
 

“咱得用力点儿打”

 
 

“对,往死里打”阎鹤祥感觉到怀里的人笑得有些发颤,嘴角也勾起来,“开心了吗?”

 
 

“嗯,哥哥,你得陪着我”

 
 

“好,我拿一血”

 
 

♛♛

 
 

幸得一良师益友,此生足矣

 
 

“青春要奔向远方,不知道结局怎样,音乐还在放,我双手合十许下愿望,十八岁赐我,点胆量,让我受一点伤,在似水柔情等待,地久天长,十八岁,请赐我一个姑娘……”

 
 

要姑娘干嘛?要壮壮就好了~

 
 

——郭于——

 
 

(等会儿等会儿喘口气……我的天我一定是疯了居然敢搞老两口……好吧继续看)

 
 

“角儿,晚上有俩朋友约我,其他的到不重要,他跟相声协会那边儿……”

 
 

“得去”

 
 

这时候的郭德纲,为了说相声,为了活下去,什么时候都能做得出来,听着于谦试探的口吻,放下手里的大褂,眼望向天边儿的云彩,语气坚定

 
 

**

 
 

“来,老师我敬您”郭德纲给身边儿的于谦使了个眼色,俩人端着慢慢一杯白酒朝着桌子对面儿的人举了举,双脚并拢,站得规规矩矩

 
 

“这酒咱先不喝啊”坐在中间那个举着烟斗的男人招呼着身边的人都放下酒杯,气氛一度尴尬

 
 

“啊没事儿没事儿,我敬您的,我还是得喝”说完,郭德纲对着杯子喝了一大口,烈酒烫喉,顺着食道滑倒胃里,烧得他浑身难受

 
 

于谦知道郭德纲是不喝酒的,桌子下的手轻微拍了拍他的膝盖,很小声的说了句:“我来”

 
 

郭德纲听见了,转过头来扯了个比哭还难看的苦笑,不喝?不喝怎么搞得好关系?

 
 

“听说郭老师的曲儿唱得是一等一的好啊?”烟斗被搁在了餐盘旁边,那人夹起面前的一块儿掌中宝,嚼得用力极了

 
 

“不敢当不敢当,就随便唱两句”郭德纲环视一圈,可算是知道了这群人不坐包厢坐大堂的意思了,可到这份儿上了,还有什么能比橱窗秀更丢人的呢,“老师您想听什么”

 
 

“哎呀,我可得好好想想,要不你就先随便来两句太平歌词耍耍”对面的人撑着额头像是在脑子里找寻一首喜欢的曲子,抬头眼里又满是挑衅,“要不郭老师给咱沏一壶功夫茶吧?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 

郭德纲觉得自己大约是醉了,要不然怎么会脸上发热滚烫呢?算了,调笑就调笑了吧,侮辱就侮辱了吧

 
 

“角儿……”于谦拉住了郭德纲的手臂,语气里满是心疼

 
 

“哥儿几个高兴,我伺候您各位一段未央宫好吗?”

 
 

“老郭!”

 
 

“怎么了!?”

 
 

“他们埋汰你,你也要埋汰你自己?”于谦沿着左边第一个人的脸向右把每个人都深深地剜了一眼,“谁他妈不都是个唱戏的,你们又好哪去了?别人我不管,甭想埋汰我角儿!你们都他娘的不配听!”

 
 

**

饭局自然是继续不了,郭德纲一路上也没理于谦,于谦呢,跟在后面也没搭腔,只紧紧地盯着前面人脑袋上的桃儿,盯着盯着就笑了,笑在脸上是收不住的,从勾起嘴角开始,到露出整整齐齐两排白牙,笑得出了声

 
 

“你笑什么?”郭德纲并没有生气,他知道于谦是在干嘛,他只是心里乱,可这会儿一听见这样一如既往的豪爽笑声,突然又豁然开朗了,“谦儿哥,你说我没了你怎么办?”

 
 

“行行行,我陪着你行吗?”

 
 

“陪着我得饿死”郭德纲顺手撸下旁边儿的一串叶子,只留下光秃秃的树枝

 
 

“那也得你先死,我吃你的肉还能多活俩月”

 
 

“那倒是个法子”

 
 

“角儿,你会成功的,一定会”

 
 

于谦的语气突然没了笑意,变得正正经经,郭德纲回头,昏黄的路灯照在俩人中间

 
 

“你陪着我一起”

 
 

“得嘞”

 
 

**

于谦真的好神秘一大爷,他角儿多高的调都能给他兜住了

 
 

“这我替大伙儿问一句,谦儿哥可不能退出啊”

 
 

——✨✨——

 
 

“惟愿此生永伴同行”

 
 

“我不需要朋友,除了杨九郎”

 
 

“我们上辈子许过愿,这辈子一定要在一起”

 
 

“假如我在相声界没有朋友”“这还用假如吗?”

 
 

“惟愿风雨吉,处处皆是你”

 
 

“我不想去百岁村了,我觉得他就能逗我开心”

 
 

“我喜欢祥林嫂啊……嫁给祥林”

 
 

“你不喜欢比你高的没关系,我可以低头”

 
 

“周门孟氏”“孟门周氏”

 
 

“nobody,nobody……but you!”

 
 

“外界对您的质疑您都不要去管”

 
 

“我真的特别感谢我哥哥”“少爷,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”

 
 

“能让你一回头就看见我,这就是最酷的事儿”

 
 

“我真的,我喜欢我搭档”

 
 

“这路杂种话我也会说”

 
 

“不演就不演吧,我不解释”

 
 

“对吗教授?”

 
 

“真的,谦儿哥的可爱之处你们不知道”

 
 

“他什么时候欺负过我啊?”

 
 

……

 
 

“学郭德纲于谦,带着德云社向我的衣食父母致敬!”

 
 

end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 

如果您真的看完了……我有几句心里话放在这里,写群像真的挺找骂的,我每写一对儿都会停下来两三个小时,以此来保证我写的每一对儿的感情都是独立的,都是有自己的风格的

 
 

我不知道您各位会不会喜欢这篇群像,我只能说,稚初绝对不是为了热度来写的,这篇群像,我写得很认真

 
 

可能文盲是硬伤,我还是写得不够好,哪有各位角儿“山河远阔,人间烟火”的动人……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52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